實例維修
MacBook Pro Retina 13” 電池膨脹維修
2021-02-08
〖 機型 〗MacBook Pro Retina 13” A1286 / 2012年
〖 症狀 〗電池膨脹、鍵盤面變形、觸控板無法使用、耗電速度快
〖 原因 〗電池正常老化、經常性過充、長時間充電
〖 解決方案 〗
・檢測機況確認觸控板無法按壓及鍵盤面明顯隆起及變形
・測試耗電狀況確認電池健康度衰退、掉電速度快
・卸下後蓋先行斷電、確認機內狀況
・機內入塵嚴重,先行清潔粉塵、機內清潔
・清潔完畢後卸下原本電池再次清潔
・架上新電池後開機檢測新電池數值、健康度及循環次數
・確認新電池健康度高於100%、0次充放後做充放電測試
・充放電測試正常後卸下電池在做風扇及各部位粉塵清潔
・清潔完成後裝回新電池及各部位配件
・確認無誤後裝回後再次測試軟、硬體全功能
〖 後記 〗
MacBook Pro Retina 13” 2012年版本的已經算是MacBook中的長青樹了,歷經快十個年頭在使用上對比其他品牌的電腦還是相當的給力,筆記型電腦在使用上最容易出現的狀況就是電池老化和電池膨脹的現象了,這次的機主本身是從事設計類別的工作者,一台使用順手的MacBook就像是他的工作夥伴一樣的定位。
MacBook或是其他的筆記型電腦大家最容易出現的狀況就是長時間一直充電,可能大家都很擔心可能隨時都需要帶著電腦往外跑所以想要它電量髓時都是100%整裝待發的,但是偏偏就是帶出們的機會真的沒有那麼多,這時候會出現的狀況就是電池長時間過充,伴隨著過充會出現的狀況就是電池續電力越來越差,當它續電力越來越差的時候就更要讓他隨時充著電,然後電池就“長大“了,這次狀況的機主還是因為電池膨脹導致觸控板被頂起無法正常使用,按不下去才來找我們求救!這個狀況很可能因為電池擠壓導致觸控板破裂或是其他異常,千千萬萬不要低估了電池的長大程度啊!!
只要是可以充電的裝置都是使用二次式充放電池,高聚合物鋰電池都是屬於消耗性的產品,在長時間使用上都可能會出現變形或是膨脹的現象,當您在使用上有電池蓄電力不佳或是出現膨脹的現象,不要猶豫!換掉就好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