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修手機要了解維修的基礎知識三極管

故障分析

1,開路

三極管開路,可能是基極和發射極開路,也可能是基極和集電極開路,還有可能是集電極和發射極開路,三極管開路后最主要的表現是三個電極的工作點電壓改變,三極管喪失其在電路中的作用。2,擊穿

三極管擊穿,可能是基極和發射極擊穿,也可能是基極和集電極擊穿,還有可能是集電極和發射極擊穿,三極管擊穿后,除了會造成工作點電壓變化,還會造成整機電流增加,引起電路其他故障。

3,性能變差

三極管除了明顯的擊穿和開路外,其他參數也會影響三極管的正常工作,例如放大倍數β減小,漏電流增加等,雖然不會對直流工作點產生大的影響,但會影響電路的性能。

.萬用表測量三極管

1,判斷基極

三極管有兩個 PN 結,發射極(be)和集電結(bc),按測量二極管的方法測量即可。

在實際測量時,每兩個管腳間都要測正反向壓降,共要測6次,其中有4次顯示開路,只有兩次顯示壓降值,否則三極管是壞的或是特殊三極管(如帶阻三極管、達林頓三極管等,可通過型號與普通三極管區分開來)。在兩次有數值的測量中,如果黑表筆或紅表筆接同一極,則該極是基極。

2,判斷集電極和發射極

在上述6次測量中,只有兩次顯示壓降值,在兩次有數值的測量中,如果黑表筆或紅表筆接同一極,則該極是基極。測量值較小的是集電極,較大的是發射結,因為已判斷出基極,對應可以判斷出集電極和發射極。

3,判斷 PNP型或NPN 型三極管

通過上述測量同時可以判斷∶如果黑表筆接同一極,則三極管是PNP型,如果紅表筆接同一極,則三極管是NPN型;壓降為0.6V左右的是硅管,壓降為0.2V左右的是鍺管。

4,判斷三極管好壞

使用數字萬用表測量基極和集電極、發射極之間的正反向電阻,如果其中一個阻值接近0歐姆或無窮大,說明三極管已經損壞

講到這里三極管大概就講完了,手機維修不管是多學還要多練。等你熟能生巧的時候這些基礎理論其實不重要,但是如果你懂就可以幫助你更好的維修主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